Recent comments

Breaking News

《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》:開創未來,從寫筆記做起


您喜歡寫筆記嗎?嗯,我很喜歡。

我愛寫筆記的原因,不只是喜歡親炙紙張的感覺,更是覺得用心寫下的隻字片語,彷彿也能烙印在腦海中,形成一種難以抹滅的記憶。

——無論是以前當記者的時候習慣用記事本採訪企業家,或是自己在工作時打開電腦在Evernote、Quip等數位工具上記錄思緒……「做筆記」這件事情,已經和我建立了強大的連結。

所以,我在去年年底成立了「我愛寫筆記」的臉書社團粉絲專頁,希望和幾百位的夥伴們一起切磋寫筆記的技巧,也分享箇中的樂趣與成就感。

很高興看到好友Esor最近推出《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》這本新書,便搶先拜讀。其實,我自己也看過很多做筆記的書籍,雖然就數量來說,可能無法和另外一位好友「筆記女王Ada相比,但我想也應該有數十本之譜。

綜觀坊間這些談筆記技巧的書籍,大多從理論或切身經驗出發,雖然字裡行間多半有一套完整的哲學貫穿其中,但有時讀完會發覺未必適用於每個人。

反觀Esor的這本《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》,沒有講述太多的理論,全部都是從實務面出發。用一則又一則可以實踐的筆記與整理技巧,教大家怎麼改變思考來改變低效率的人生;再搭配一個又一個真實的筆記案例,刺激大家產生新的知識整理、人生反省與時間管理的思維。

筆記,是創造自我實現的預言。

寫筆記,其實只是一個起點。透過整理、思考、選擇和反省等流程,才能幫助我們開創無限的未來。

一套好的筆記方法,應該是可以適用於各種數位或傳統的工具。所以,無論您偏好紙筆方式來記錄人生,抑或喜歡用數位工具來管理思緒,我相信《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》這本新書可以帶給大家若干的啟發。

2018年,讓我們一起來寫筆記吧!



★ Photo Credit:unsplash-logoIan Schneider

Buy Me a Coffee

沒有留言